close





版權稿件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

70後范正輝

60後韓君華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

高考年代故事:那台中西區頂級月子中心些年 他們靠高考改變瞭命運



50後吳麗娟

編者按

又是一年高考時,今年是“00後”首次集中登場。與往年相比,千禧一代應對高考似乎更加從容淡定一些。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高考印記,2018年高考到來之際,半島都市報推出“高考年代故事”欄目,選取不同年代的人物講述他們的高考故事,也讓大傢來瞭解一下高考的歷史與變遷。

文/半島全媒體記者 劉愷琦 孫雅琴 劉金震 圖/受訪者提供

50後吳麗娟1978年參加高考,原本想當兵沒當上,因體育成績好而選擇瞭考大學這條路;60後韓君華1981年參加高考,最終成為一名教師;70後范正輝1996年參加高考,圓瞭大學夢……他們都通過高考改變瞭生活,也改變瞭命運。

50後考生>>>

她當兵落選

卻“跑”進瞭大學

1978年對於今年59歲的吳麗娟來說,是人生中發生轉折的重要一年。當年,連她自己也沒想到會成功考上大學,從此改變瞭人生軌跡。如今回想起來,吳麗娟仍感覺備考的時光清晰可見,自己為考學所付出的努力歷歷在目。

吳麗娟是青島市中心聾校的一名退休體育教師,從小受姐姐的影響,也熱愛田徑運動。“當時練體育是想和姐姐一樣最終能成為一名體育兵,結果兵沒有當上,卻通過體育成為瞭一名大學生。”她笑著說,為瞭自己的目標,她報考瞭青島12中的體育班,但最終卻因為身體條件受限沒有選拔成功。

“當兵不成後,自己也開始思考著別的出路。在一次青島市中學生運動會上,我獲得瞭1500米的冠軍,山東師范大學的老師表示,希望我能報考他們學校。”吳麗娟心裡有點沒底,父親的一句話,讓她徹底決定要去考大學。他說,將來考出來,這學歷肯定能用上。於是,吳麗娟踏上瞭考大學的征程。

“我的身體條件並不突出,上學的時候每天下午我都要去訓練,班主任就堵在校門口不讓我去,還到傢裡和我父母溝通,勸我放棄這條路。但我不這麼想,我決定非要練出個樣子給他們看看。”吳麗娟說,當時也不像現在這樣有塑膠跑道和專業的訓練器材,那時候全是煤渣跑道,訓練就是跑跑跑。例如一堂訓練課,要跑10個200米和10個400米,都是有時間限制的。

一分耕耘,一分收獲,所有的付出都有瞭回響。“當年山師的體育測試包括原地摸高、俯臥撐、100米和專項測試,我順利通過瞭所有的測試,就開始準備文化課考試。”吳麗娟告訴記者,雖然文化課隻考數學、語文和政治,並且總分超過90分就可以,但是對於自己也是不小的考驗。在忐忑的等待中,好消息終於在這一年的十月傳來瞭。“當時老師給查的成績,他查完之後讓同學告訴我,讓我買糖請大傢吃。”現在回憶起來,吳麗娟的心裡仍然欣喜,那天她買瞭一斤高粱飴,和老師同學們一起分享自己成功被大學錄取的喜悅。

60後考生>>>

她堅信高考

可以改變命運

今年的送考對青島十七中的韓君華老師來說可謂意義非凡,已滿55周歲的她即將在送完最後一屆高三畢業生後退休。看著即將踏上高考戰場朝氣蓬勃的學生們,再對比自己當年參加高考時的場景,韓君華感慨萬分,“我們那個時代消息閉塞,沒有自己的選擇,更多的是聽從安排。相比之下,現在的高考給瞭孩子們更多選擇的機會,孩子們可以把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,我超級羨慕他們。”

韓君華是1981年參加高考的,當時高考的時間還是每年的7月份。“那時候可不是你想參加高考就能參加的,全市要統一進行高考預選考試,隻有成績靠前的部分考生才有資格參加高考。”韓君華說,上高中那會剛剛恢復高考不久,很多同學早早就上瞭中專,因為上中專就意味著包分配,工作有瞭保障,能堅持讀高中的大多都是為瞭考大學的。她記得上初中時學校裡有14個班,到瞭高中就隻剩下4個班瞭。
台中西區月子中心介紹
“在沒有恢復高考之前,大傢的出路一般都是去工廠。我早早就學起瞭畫畫,希望即使到瞭工廠也可以做做辦板報這樣的工作。初三得知國傢恢復高考的消息,開心得不得瞭,感覺人生突然有瞭更多的可能性,我就堅定瞭要考大學的信念。”韓君華說。雖然當時接觸知識的途徑有限,但是韓君華卻熱愛上瞭英語,每天堅持聽半小時的英語廣播,也在高考填報志願時選擇瞭多個英語相關專業。“當時是先報志願後高考,會有很大的不確定性。再加上信息閉塞,父母和老師瞭解的學校信息都很少,高考那一年,差一點就沒學上瞭。”韓君華回憶,當時自己跟一名同學被上海一所高校在招生錄取結束後臨時退檔,好在當時的母校青島三十四中幫他們積極爭取,最後被青島師專錄取。韓君華這才走上瞭教師崗位,在青島十七中一待就是35年。

回想自己的高考經歷,韓君華始終相信高考可以改變命運。“我也經常會拿自己的經歷與學生們分享,告誡他們無論何時何地都要讓自己保持學習的狀態,一定要堅信知識是可以改變命運的。”

70後考生>>>

農村娃考上大學

如今陪學生圓夢台中西屯區月子中心推薦

范正輝今年帶高三畢業班,孩子們就要走上高考考場,他平時也是寸步不舍離開,期盼大傢能發揮出理想水平。在嶗山二中的教室裡,看著正伏案埋頭苦讀、即將迎來高考洗禮的孩子,他仿佛看到瞭1996年的自己為改變命運而全力拼搏。

他出生於1976年,來自東阿的農村傢庭,有個姐姐和弟弟,傢庭條件一般。姐姐高中畢業即打工,賺錢養傢為弟弟湊學費。當時對農村娃而言,高考是改變命運的一場考試,得拿出十分的精力來對待,才能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。

范正輝當時在東阿一中就讀,他自認為不是突出的學生,就隻能每天拼命地學習追趕。班裡共有60多名同學,還有復讀六年的人,從最終高考成績來看,僅有十餘位同學考上本科。那時的學習生活環境也差,跟現在沒法比,一周吃上一次葷菜就跟過年一樣。住宿的條件更不用說,一個宿舍裡睡20多人,大通鋪很難休息好。為瞭能夠在高考中脫穎而出,大傢都是不到六點就起床學習,到晚上十一點半才回宿舍。

“我們那時候高考是標準化考試,這就要求各科不能出現薄弱環節,否則經過成績換算就會拉大差距。”范正輝告訴記者,他在高考考場上的發揮還算理想。他高考最終成績是640多分,名字還被登在瞭報紙上,當時感覺特別光榮,在村裡還引起不小的轟動。那時候是在高考前填報志願,同學們沒有瞭解學校信息的渠道,唯一可以信賴的就是班主任,他最終報考的是曲阜師范大學,成瞭數學與計算機科學專業的學生。

高考給瞭他入讀大學的機會,也算改變瞭這個農村娃的命運。大學畢業時,青島的學校到曲阜招聘,他選擇瞭老師的職業,來到嶗山二中任教,一晃已經18年瞭。至今,他已經送出去瞭七屆高三畢業班,看到孩子們能夠成才倍感欣慰。

[編輯: 張珍珍]

相關專題:2018高考指南

?

台中西區月子中心評鑑
arrow
arrow

    ogyqj28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